專題介紹 - 透過Google API存取Google Drive

Google是我的好朋友,
也因此自從NI寫了GDrive for LabVIEW之後,
我就一直嘗試著用它,儘管還是有些bug,
不過大抵上來說在開發環境下來當工具還不錯。

剛好晚上有個小朋友問我相關的使用方法,
我才發現網路上居然還真沒多少相關資料,
所以就簡單地寫了這份流程資料給未來需要的使用者吧。

  • 下載並安裝GDrive for LabVIEW

透過VIPM打關鍵字GDrive可以找到。


找到之後即可進行安裝,


裝完之後可以在左下方找到Show Example,


不過現階段還不能使用這些範例。

  • 申請Google API
請先申請Google帳號,並且開啟API服務,
如果沒開過,也可以從下方網址進行申請。

開啟服務後,重新點入上方網址,會看到以下畫面,
直接選擇建立專案即可,接著按繼續:


系統會自動幫你開啟一個專案並且啟用Google Drive API,接著前往憑證。


請將畫面上的選項修改同下圖後按下:我需要那些憑證?


同樣的建立名稱為GDrive for LabVIEW後,按下:建立用戶端ID


下圖畫面同樣的給他一個名稱即可,按下繼續按鈕。


最後會得到一個憑證,請下載該憑證,並且儲存為:client_secret.json


到此為止Google API端設定完畢。

  • 使用Example VI

接著打開剛剛的範例資料夾中的uploadExample.vi,


第一個路徑就是剛剛憑證的路徑,
接著是你想要上傳的檔案,最後是該檔案上傳後的名稱。

第一次執行的時候,瀏覽器會自動開啟Google API憑證連結到帳戶確認的畫面,
如果沒有經過這個步驟,這API就無法使用。
個人經驗是啟用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會出現這個畫面,
優點是很方便,但是缺點是當我需要換憑證時,他也不會跳出來...
意味著目前我還不知道怎麼切換憑證。

執行完畢後即可在Google Drive上面看到檔案出現了。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前往下列網址查看Readme:
https://github.com/ni/labview-gdrive
以上簡單說明,希望能夠幫到需要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