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 從開始專案到建置安裝檔的簡易流程

陸續有許多朋友在詢問這個問題,其中還不乏許多是從 LabVIEW 6.0 上來的老人。新手暫時不論,老人們在這 LabVIEW 改版的洪流中也真的很難為,畢竟過個幾年整個操作模式就不一樣了,唯一一樣的就是使用 LabVIEW 時除不盡的 BUG...

回到正題,這次要介紹的是從開啟專案到建置安裝檔的簡易流程,所以主要的重點在於操作介紹,關於程式內容的部分如何優化,這個我們再額外來說明。

以下的圖檔全部都是 1:1 的上傳,礙於畫面配置,所以有些過大的圖片只能縮小顯示,若需要看詳細的內容再煩請各位點圖來看喔



圖片程式版本:LabVIEW 2013


首先,我們先開啟 LabVIEW ,並按下主畫面上的 Create Project



接著便會跳出各種預設的樣板任君選擇,各種樣板主要是依照使用者安裝的模組不同而有不同的顯示,例如 cRIO 系列。



在這邊我們不需要特殊的功能,故點選 Blank Project 即可。
點選完畢之後就會出現預設的專案資料夾,記得養成使用專案來規劃程式,可以減少很多找尋 subVI 的時間



但這個專案是還沒存檔的,所以請自行建立一個實體資料夾來儲存這個專案的資料。



儲存完畢之後就可以看到專案的名稱從未命名變成你指定的名稱。
接下來,我們可以在 My Computer 上按右鍵,選擇 New >> VI ,或是直接按 CTRL + N 來開啟一個新的 VI 。



接下來撰寫一個簡單的程式:



同時將前置面板規劃好:



接著在右上角的 ICON 區按右鍵,選擇 VI Property



就會跳出 VI 的屬性設定頁面。基本上我們可以直接跳到 Windows Appearance 的頁面,同時選擇底下的 Customize



以下是簡單的視窗特性的說明:



基本上我個人愛好的設定是這樣:



設定完畢之後記得把右上方的 Windows title 區塊, Same as VI name 選項取消勾選,就可以輸入自行定義的視窗名稱。



然後切換到 Window Run - TIme Position 頁面,可以調整執行視窗出現的位置,一般來說會將位置變更到 Centered ,如此一來,執行/開啟程式的時候就會在畫面正中央了。



最後檢查一下程式執行的狀況是否跟你設定的一樣,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存檔了。



當你存檔之後,你就會看到專案列表上有剛剛儲存的檔案。如果有呼叫自行製作的 subVI ,那麼也同樣的會看到他出現在這個列表中。



現在我們要開始建立執行檔(EXE)。在 Build Specification 上按右鍵,選擇 New >> Application (EXE)



接著就會跳出設定視窗。第一個頁面就是設定專案資料的名稱以及執行檔的名稱



再來切換到 Source Files 的頁面,將剛剛製作的最上層 VI 加到 Startup VIs,若有其他的 subVI,請加到下面的 Always included 裡面。製作出來的執行檔一開始執行,就會執行全部的 Startup VIs ,這點請大家注意



增加完畢後的檔案就不能再度被選取,除非從右邊移除,避免重複定義。



接著切換到 ICON 的頁面,在這邊可以自行定義執行檔的 ICON 。在以前的版本要製作 ICON都很麻煩,現在的方式反而很方便,這個變更值得讚許。



再來切換到 Version Information 頁面,可以自行定義版本說明及程式說明。



最後按下 Build 就完成整個步驟,接下來等他建立完畢。



若建立過程中有出現錯誤,請確認你選取的資料夾是否有權限設定,或是執行的身分是否不是管理員身分



建立完畢之後就看到這個訊息視窗,此時按下左下方的 Explore 即可打開資料夾確認建立的檔案。



這個範例建立出來的資料如上圖,除了 EXE 檔之外,其他兩個都是組態設定檔案,請勿刪除。最後執行我們建立出來的 EXE 檔,就可以看到他正常的在運作了。



這個方法適用於將執行檔散布給有相同的開發環境,或是已裝有相同開發環境的 Run - Time Engine 的電腦。如果要發布的作業系統並沒有任何 LabVIEW 環境或是 Run - Time Engine ,那麼就需要繼續以下的步驟來建置安裝檔

同樣的,這次我們在專案內選擇建立的是 Installer



點選後便會自動跳出設定視窗,第一個依舊是專案名稱等資訊



下一個標籤則是設置程式要被安裝到哪個資料匣下



再下一個標籤就是選擇要安裝的執行檔,在這裡我們把剛剛建立好的執行檔附加到右邊欄位即可。



接著的標籤便可以設定資料夾下個檔案的讀寫屬性。



再來的是建立快捷



接著是最重要的一個標籤,附加 Run - Time Engine ,在這裡預設的會自動將程式內所有會用到的  Run - Time Engine 都附加上去,如有通訊功能的程式他額外還會附加 NI - VISA 的 Run - Time Engine 。這邊務必詳細檢查程式功能的 Run - Time Engine 是否都有附加上去,否則製作出來的安裝檔依舊無法讓該電腦環境可以執行程式



接著是安裝畫面的設定



然後也可以額外進行特定的 Registry 作業



接著設定版本資訊



最後按下 Build 即可進行安裝檔的自動建立。



由於種種原因,LabVIEW 的安裝檔一代比一代大,自然建立的時間一代比一代久,重點是建立的過程出現的 BUG 一代比一代多,這部分如果出現異常,就煩請各位抄下異常代碼,打電話給台灣 NI 來尋求協助吧!





當你去喝個咖啡,吃個甜食,順便欣賞個 Cobra 之後,安裝檔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此時按下左下方的 Explore 即可查看檔案。 



點開 Volume 資料夾,就可以看到像上圖一樣的配置檔案。這一整個資料全部都得給對方才能安裝喔,檔案不大,才 3XX mb 而已。真是懷念以前的小容量檔案!

最後安裝的時候記得務必登入管理員權限,同時將防火牆、防毒軟體、MIS管理軟體全部關閉,再進行安裝,否則安裝程式極有可能因為這些管理軟體而無法完成安裝




當然我也遇過完全無法安裝的電腦,同樣的回覆 NI 之後,很高興地得到的解決方式完全無用就是。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專題介紹。